Skip to content

「茶。生活」閱讀講座之二

日本茶道的茶會流程與茶室禮儀

跟著祝曉梅老師神遊日本茶道茶會的講究與款待之心!

日本茶道的茶會流程與茶室禮儀_祝曉梅講座_主視覺

青田七六

日本茶道的茶會流程與茶室禮儀

時間:10:00-11:00

費用:100元(當日報到後贈送150元等值蛋糕兌換券)

地點:青田七六

※本系統購票前需先加入會員

 

關於活動

日本茶道的茶會流程與茶室禮儀_祝曉梅講座_主視覺

    舉辦一場日本茶道的茶會不僅是單純的作客、品茶,更多的是心的享受。


    主人將款待客人的心意,從茶會準備之時、刷製一碗茶期間、品嚐獨特的懷石料理或點心之中,慢慢注入; 精緻的茶具、幽雅的茶室及庭院,看似質樸的擺設,也處處隱含著主人的品味與修養。


    日本茶道的茶會在無聲中進行,然而體驗到的是飽滿的心靈沈澱,是集日本美學與精神大成的綜合藝術。

    遛遛七六小書房策劃的「茶。生活」小書展衍生閱讀講座,此次邀請書展的推薦人之一,日本茶道裏千家準教授 祝曉梅老師與我們分享文化底蘊厚實的正統日本茶會進行的流程與禮節,神遊於「和、敬、清、寂」等茶道 中心思維的宴饗之中。

 
日本茶道的茶會流程與茶室禮儀_祝曉梅講座_內圖


講座大綱

1.讓我們去參加日本茶道的茶會

2.茶庭中的行為藝術

3.茶室的空間布置

4.無聲的過程 心靈的震撼

5.懷石流程的作客流儀​


師資介紹

日本茶道的茶會流程與茶室禮儀_祝曉梅講座_講師照

祝曉梅

推廣日本茶道的初心

 

日本茶道裏千家 準教授
日本茶道裏千家第十六代家元授與「宗梅」茶名,為國內大學教師中首位榮獲此項殊榮者。

東吳大學日本語文學系研究所博士
日本拓殖大學語文研究所
美國哈佛大學教育學院研究所TCLE
曾協助總統府、日本交流協會、故宮、史博館、北投文物館、台大等大專院校舉辦日本茶道活動或研習會。

著有
《日本裏千家茶道點茶流程系列1:基本動作與盆略點前》
《日本裏千家茶道點茶流程系列2:基本動作與風爐薄茶點前》
《和敬清寂──日本茶道初探手冊》
《找茶初心──日本茶道探索手冊》等。

 

票價

*費用:100元(當日報到後贈送150元等值蛋糕兌換券)

一碗抹茶_招待券

注意事項

 

*取消及更改:

  1. 珍惜免費講座資源,若不克前來請提前聯繫口袋售票辦公室退票,也可以透過口袋售票「分票」功能將活動轉讓給親友前來。了解分票方法,如有疑問請電洽口袋售票02-89782889。
  2. 報名人數不足之時,主辦單位或將取消活動,於活動舉辦日前3 天通知您。
  3. 如遇颱風等不可抗力因素,人事行政局公告停班停課造成活動取消,將主動聯繫取消活動。

*其他說明:

  1. 進入老屋需穿著襪子,若沒有帶/穿襪子前來的訪客,需要購買一雙10 元臺灣方便棉襪穿上,即可進入老屋。
  2. 活動紀錄側拍相片將上傳青田七六FB粉絲頁。
  3. 聚樂活動僅限報名成功者參加,如需邀請好友參加皆需線上報名,好安排座位。
  4. 任何疑問歡迎星期一至五非國定假日10:00-17:30來電,請來電洽口袋售票02-89782889詢問。

活動地點

創造屬於你的生活回憶

每個月安排豐富的文化聚樂活動,讓自己放慢生活步調,利用一個午後的閒逸,體驗你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