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足立仁與他的南方家屋

「國立臺灣大學日式宿舍─馬廷英故居」

足立仁_主視覺

青田七六主題展

足立仁與他的南方家屋

展出時間:2023 / 9 / 2 ~ 11 / 5
展出地點:青田七六─遛遛七六小書房(台北市青田街七巷六號)

主題導覽:共6場

導覽員:楊晴茗
費用:免費

 

關於活動

曾有人問說,如果有一天你們離開青田七六了,那麼你們能為她留下什麼?

終於在我們與這棟老屋結緣13年後,可以很開心地告訴大家,黃金種子團隊中的楊晴茗,以青田七六為題,產出了一本碩士論文〈「青田七六」的歷史與建築沿革調查研究報告──足立仁與他的南方家屋〉。

足立仁_圖1

青田七六的正式古蹟名稱是「國立臺灣大學日式宿舍─馬廷英故居」,戰後來到來到台灣的馬家,的確是住在這棟老屋裡最久的人,不過蓋這棟房子的是日治時期臺北帝國大學的足立仁教授。

由於馬廷英教授的長子亮軒老師,有逾十年的時間在青田七六講述他在老屋成長的日子,給了我們豐富的資料,因此過往的導覽內容,戰後馬家人的故事佔了大部分的比例。幾年前有一位參加導覽的民眾說,他也想知道這棟老房子日治時期的歷史,想要對房屋建造者足立仁教授有更多認識,而我們卻不能詳盡地說明,才驚覺團隊的不足之處。

青田七六這些年的導覽工作立基在原有青田街住民以及專家學者的過往研究上,加上老屋靠著自身的力量牽引了許多緣分來合力完整過去的記憶,但我們對足立仁本身的生命史所知依舊不多,對他這棟家屋的歷史沿革也始終零散,沒有一個完整的系統整理。因此晴茗決定要重返學校,進入師大的台灣史研究所,學習如何蒐集史料進行歷史研究。為了將老屋日治時期的歷史遺缺補齊,在研究整理過程中,她蒐羅已知的研究紀錄,也探究未知的歷史,兩相整合一路追溯編排出足立仁的家庭背景、求學生涯、職業生涯,再由家屋建築來看他的家庭生活,一步步找出房屋與人最初的連結。

(相片提供:足立元彥、片倉佳史翻攝)
*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相片使用

足立仁_圖2
足立仁_圖3

晴茗這本論文的內容將成為導覽志工的養分,厚實青田七六的每一場導覽,並會摘錄部分內容放到官網上與眾人分享。同時今年9月開始,會在遛遛七六小書房裡舉辦一場主題展覽「足立仁與他的南方家屋」,邀請大家來看看足立家的故事。展覽期間,晴茗預訂在老屋內進行6場免費的主題導覽,帶大家深入認識日治時期的青田七六與他的第一任主人足立仁。

(相片提供:足立元彥、片倉佳史翻攝)
*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相片使用

導覽中晴茗也會談談她與足立家人三次因緣巧合的碰面,以及撰寫論文的過程中遇到那些貴人,又有些什麼樣感人、趣味的故事。這些都是在官網上或展覽中看不到幕後花絮喔!

(相片提供:足立元彥、片倉佳史翻攝)
*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相片使用

足立仁_圖4

導覽員介紹

街區慢步_《文學之路》_楊晴茗

楊晴茗老師

從電視台跳電子業,接著進學校再轉補習班,穿巷過弄不停轉換人生風景。
現安於老房子青田七六與野草居食屋裡,走過一場場街區導覽,驚覺台北故事精采迷人,愉快地不停在城市裡慢步,探索不知道的過去和現正發生的事。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台灣史研究所碩士
-黃金種子有限公司 經理
-導遊人員及領隊人員國家考試合格
-青田七六古蹟導覽員
-青田七六街區慢步導覽規劃及講師
-曾任台北古蹟日、台北文化護照、金車文教基金會千人走讀、史蹟趴趴GO、台灣文博會獨家散步路線等街區導覽活動講師

注意事項

*取消及更改:

  1. 如遇颱風等不可抗力因素,人事行政局公告停班停課則本次活動取消,不另行通知。
  2. 名額有限,請珍惜資源,任何變動請提早通知。
  3. 任何疑問歡迎星期一至五非國定假日10:00-17:00來電洽口袋售票02-89782889詢問。

退票辦法

●【線上退票】 操作流程:請至會員專區 > 交易紀錄(查看明細) > 申請退票

▲退票申請送出後「無法取消」。請務必確認填寫資訊正確屬實,若有填寫不全或資料錯誤者,應自行負擔相關責任。

●退票最遲請於導覽日前1天辦理。

活動地點

充滿故事的日式老屋

重新打開大門,讓時間再次流動,歡迎進來聽我們講述這些人那些事,一起探尋屬於老台北的文化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