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街區慢步

現在跟著導覽老師走,
深刻體驗台北種種的歷史故事吧!

青田七六-街區慢步-艋舺的女人們

街區慢步

艋舺的女人們

集合時間:下午13:50
集合地點:捷運龍山寺站1號出口
費用:950元
(含講師費、無線導覽機、保險、萬華特色飲品及合興八十八亭米點心一個)
解散地點:新富町文化市場

 

★我們將為參加者投保意外險,您完成付款後將會收到email向您收集保險用資料(務必在會員資料中留下電子信箱),謝謝!

 

關於活動

青田七六-街區慢步-艋舺的女人們1

慢步路線:

艋舺公園-飲酒店老街-仁濟院-古山園旅社-婦人病院-龍山國小-黃氏宗祠-啟天宮-華西街-貴陽街-朝北醫院-艋舺教會-新富町文化市場 / 合興八十八亭
(部分場域將因營業中或未開放不會入內)

 

艋舺是台北市最早發展的區域之一,您對她的印象是什麼? 是三多 (寺廟多/老店多/特色產業多)? 還是三流 (流氓多/流鶯多/流浪漢多)?

這次,我們進龍山寺不看銅鑄龍柱,進青山宮不看靈安尊王,我們將試著以女性的角度來看看艋舺的發展,從過去女性只列姓氏、不入家祠,到不冠夫姓、擁有自己的一片天,了解女性在不同社會制度下力爭上游的故事!

青田七六-街區慢步-艋舺的女人們2
青田七六-街區慢步-艋舺的女人們5

您是否曾聽過艋舺有三好:第一好張德寶,第二好黃阿祿嫂,第三好馬俏哥。在十九世紀時就有位台灣的女性傳奇企業家,在夫婿過世後獨自撐起大局,將家族產業經營的更加出色!

您是否曾聽過台灣第一位文學少女?她又有什麼故事呢?

您有聽過遊廓嗎?背後代表著日本人治理台灣的什麼企圖呢?如何影響艋舺長久以來的娼妓文化,以及被污名化?

 

您是否知道艋舺也出現台灣第一位女外科醫師及第一位女性立法委員?

您可能了解馬偕博士的事蹟,但您知道他的太太是道地的台灣人,也是台灣第一位環遊世界兩次的女性?

教會以及日本時代對於台灣女性教育的貢獻又是如何呢?

 
青田七六-街區慢步-艋舺的女人們4
青田七六-街區慢步-艋舺的女人們-合興八十八亭

新富町文化市場旁的「合興八十八亭」裡,販售著糕糰老鋪傳承下的手藝,在那裏吃到的米點心,包裹著家的記憶,蘊含著文化的溫度。老屋裡端出的一杯茶與一個米點心,是撫慰街區慢步後疲累的小紀念品。(糕糰相片提供:合興八十八亭)

注意事項

  1. 活動前3日(含活動當日)內取消,恕不退費,但可以透過口袋售票「分票」功能將活動轉讓給親友前來,請務必告知代理者姓名及聯絡資訊。了解分票方法如有提問請電洽口袋售票02-89782889。
  2. 活動前4~9日(含活動當日)內取消,可退款50%報名費。
  3. 活動10日(含活動當日)取消,退款須扣除10%手續費
  4. 報名人數不足12人時,主辦單位將取消活動,於活動舉辦日前3 天通知您,並全額退費。
  5. 如遇颱風等不可抗力因素,人事行政局公告停班停課則活動取消,將主動聯繫並全額退費。

*特別提醒:

  1. 請穿著活動方便的服裝及好走的鞋子,並請自備飲水及雨具。
  2. 全程提供無線導覽機及單耳耳機,歡迎自備耳機使用。
  3. 當日活動紀錄側拍,花絮相片會上傳到青田七六FB粉絲頁。
  4. 任何疑問歡迎星期一至五非國定假日10:00-17:30來電洽口袋售票02-89782889詢問。

集合地點

充滿故事的日式老屋

重新打開大門,讓時間再次流動,歡迎進來聽我們講述這些人那些事,一起探尋屬於老台北的文化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