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街區慢步
文學之路

現在跟著導覽老師走,
深刻體驗台北種種的歷史故事吧!

青田七六—街區慢步

文學之路

講  師:楊晴茗老師
活動時間:2024年5月5日星期日 上午9:30-12:00
集合時間:2024年5月5日星期日 上午9:20
集合地點:古亭捷運站2號出口
費  用:650元 (含講師費、個人耳機一台及保險)

 

※購票前,請務必詳閱下方【注意事項】,以保障您的購票權益。
※本系統購票前需先加入會員

★我們將為參加者投保意外險,您完成付款後將會收到email向您收集保險用資料(務必在會員資料中留下電子信箱),謝謝!

 

關於活動

路線:(講師可能依當天情況調整路線)

古亭捷運站2號出口→野草居食屋→同安街→紀州庵文學森林→梁實秋故居(不入內)→師大路

街區慢步_《文學之路》_內圖1

廈門街、同安街一帶是推動戰後文學發展之處,像是余光中、王文興、林海音等人均居住於此,而爾雅、洪範等出版社也開設在這個作家集中地。走訪一趟城南,這片文學森林裡交織著波光粼粼的溪水與跟記憶一樣長的軌道,大師故事處處皆是!

王文興以他的成長地「紀州庵」為地景,寫下了現代文學經典《家變》,他這樣描述書裡主人公的住處:

他們台北的居處後面環迥着一條大河。河的河水每日都發著暮色。

他們底家坿倚在一座大樓的側傍。這是座三層樓,空荒,日式的公家大宿舍。在樓的下面都能聞得三樓拖板的響音。

他們底家是一座矩形平舍。他初入時覺得像火車長車廂一樣。這屋舍共有兩間寢室,室前随有一道大廊,廊前一排落地玻璃溜門。室後還有一條細窄走廊,廊邊是兩扇玻璃正窗,外面有兩棵桂花木。

青田七六-街區慢步-文學之路
街區慢步_《文學之路》_內圖3

作家用筆記錄下昔時所見,今日我們走一趟紀州庵,得以比對文本找尋尚存的風景,亦或緬懷一段逝去的過往。

你可能因為梁實秋的《雅舍小品》而知道那個遠在四川北碚的雅舍,但卻不知道這位文學大師在台北的居所在哪?

 

1949年梁實秋剛來到台北,住進了他不習慣的日式木造建築,1952年入住雲和街的房舍後,他和妻子程季淑在這裡過著怎樣的生活?台大跟師大都爭相聘請梁實秋前往任教,為什麼他捨棄台大,決定去師大?故居前那棵麵包樹對他又有著甚麼樣的意義?程季淑過世後,梁實秋回到台北一夜輾轉難眠,清晨散步回曾經住過的地方,那樣複雜的心情可能只有那棵麵包樹可以了解。

利用一個星期六的上午,跟著作家們的文字一起走這一條文學之路,用不同的方式閱讀台北,那些過往的生活記憶都將變得立體清晰。

街區慢步_《文學之路》_內圖4

講師介紹

街區慢步_《文學之路》_楊晴茗

楊晴茗老師

從電視台跳電子業,接著進學校再轉補習班,穿巷過弄不停轉換人生風景。
現安於老房子青田七六與野草居食屋裡,走過一場場街區導覽,驚覺台北故事精采迷人,愉快地不停在城市裡慢步,探索不知道的過去和現正發生的事。

-黃金種子有限公司 經理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台灣史研究所碩士
-導遊人員及領隊人員國家考試合格
-青田七六古蹟導覽員
-青田七六街區慢步導覽規劃及講師
-曾任台北古蹟日、台北文化護照、金車文教基金會千人走讀、史蹟趴趴GO、台灣文博會獨家散步路線等街區導覽活動講師

注意事項

  1. 活動前3日(含活動當日)內取消,恕不退費,但可以透過口袋售票「分票」功能將活動轉讓給親友前來,請務必告知代理者姓名及聯絡資訊。了解分票方法如有提問請電洽口袋售票02-89782889。
  2. 活動前4~9日(含活動當日)內取消,可退款50%報名費。
  3. 活動10日(含活動當日)前取消,退款須扣除10%手續費。
  4. 報名人數不足10人時,主辦單位將取消活動,於活動舉辦日前3 天通知您,並全額退費。
  5. 如遇颱風等不可抗力因素,人事行政局公告停班停課則活動取消,將主動聯繫並全額退費。

*特別提醒:

  1. 請穿著活動方便的服裝及好走的鞋子,並請自備飲水及遮陽/雨具。
  2. 部分導覽點植栽茂密,蚊蟲難免,可攜防蚊用品備用。
  3. 全程提供無線導覽機及單耳耳機,也歡迎自備耳機使用
  4. 當日活動紀錄側拍,花絮相片會上傳到青田七六FB粉絲頁。
  5. 任何疑問歡迎星期一至五非國定假日10:00-17:00可來電口袋售票02-8978-2889。

集合地點

充滿故事的日式老屋

重新打開大門,讓時間再次流動,歡迎進來聽我們講述這些人那些事,一起探尋屬於老台北的文化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