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街區慢步
台北城南文化今昔

現在跟著導覽老師走,
深刻體驗台北種種的歷史故事吧!

街區慢步_台北城南文化今昔_主視覺

青田七六—街區慢步

台北城南文化今昔

講師:鄭勝吉老師

活動時間:2021年04月10日(六) 上午09:30-12:00

集合時間:2021年04月10日(六) 上午09:20

集合地點:小南門捷運站4號出口

費用:550元
 (含講師費、孫運璿故居參觀費、個人導覽機及保險)

 

★我們將為參加者投保意外險,您完成付款後將會收到email向您收集保險用資料,請務必在會員資料中留下電子信箱,您的個資僅為此次活動保險使用,不另作他用。謝謝!

★防疫期間,進入各館舍須量體溫及戴口罩,請自備口罩。

 

關於活動

街區慢步_台北城南文化今昔_內圖01

慢步路線:

路線:(講師可能依當天情況調整路線)

小南門站4號出口-孫運璿故居(入內參觀)-植物園(欽差行台)-南海書院(台灣藝術教育館)-菸酒公賣局-台博南門園區

日治時期的南門町因台北城南門而得名,大約是指現在愛國西路,廣州街、重慶南路二段、南海路等之一部份,而城南一詞在日治時期即已使用,不過並非正式的行政區域名稱,也沒有明確界線,中正區南部及大安區南部廣義地皆稱為城南。 不同於東區的熙攘繁華,台北市城南以文學為核心,一路從重慶南路書店街、南海學園、牯嶺街舊書店,延伸到城南水岸、紀州庵,從過去就是文人雅士與出版社聚集之處,是台北市一塊人文薈萃之地。

街區慢步_台北城南文化今昔_內圖02
街區慢步_台北城南文化今昔_底圖

前行政院長孫運璿從1980年到2006年過世為止,都住在小南門附近的巷弄裡,在此居住長達26年。院長故居於2006年指定為台北市市定古蹟,目前轉為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對外開放。讓我們一起進入館內,探訪這位在台灣經濟起飛年代裡佔有一席之位的大將。

 
街區慢步_台北城南文化今昔_內圖04
街區慢步_台北城南文化今昔_內圖03

植物園原為日治時期的「台北苗圃」,為進行苗圃試驗而購地闢建而成,1921年方正式更名為「台北植物園」。隱身在植物園內的欽差行台,原屬於清代布政使司衙門的一部分,1932年從台北城內原址(中山堂一帶)拆遷至植物園內,為布政使司衙門僅存的建築。

街區慢步_台北城南文化今昔_內圖05
街區慢步_台北城南文化今昔_內圖06

許多人不知道,南海學園內藏著日治時期的建功神社,雖然今日僅留少許殘跡,卻仍舊可拼湊出當時的肅穆與莊嚴。建功神社是知名建築師井手薰的跨時代創新設計,雖保有神社應有的形制,但也融入西方建築風格,例如圓頂、幾何圖案裝飾、漢式牌樓等,成為當時獨一無二的新潮神社!

◎日治時期的建功神社圖片出處:神奈川大学/建功神社社務所絵葉書

 

台博南門園區原為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台北南門工場,始建於1899年,佔地約一萬七仟多坪,為當時唯一加工製造樟腦與鴉片的大型官營化學工廠,1967年關廠後,原址目前僅存樟腦倉庫、物品倉庫、四百石貯水池及部份建築的地下遺構。

街區慢步_日本人街道的慢步馬拉松_內圖06
街區慢步_台北城南文化今昔_內圖07

隨著時代變遷,城南一帶今非昔比,大部份書店悄悄熄燈,直到牯嶺街小劇場活化,各式活動的舉辦,紀州庵文學森林進駐…等,城南文風再起,也喚起許多老台北人的回憶。
讓我們跟著鄭勝吉老師一起沿著城南的區域紋理慢步昔日的台北!

 

講師介紹

街區慢步_台北城南文化今昔_講師照

鄭勝吉老師

(現職工作)『天行學堂』主持人
『臺灣傳統建築』系列課程 講師
『細說台北城』系列課程 講師
『文化史蹟導覽人員』培訓課程 講師
文化史蹟、傳統建築導覽活動 講師
台北市社區大學 文史研究與傳統建築類 講師
公立大學 文化史蹟類課程 業界專家講師
空間設計師

注意事項

  1. 活動前3日(含活動當日)內取消,恕不退費,但可以透過口袋售票「分票」功能將活動轉讓給親友前來,請務必告知代理者姓名及聯絡資訊。了解分票方法如有提問請電洽口袋售票02-89782889。
  2. 活動前4~9日(含活動當日)內取消,可退款50%報名費。
  3. 活動10日(含活動當日)前取消,退款須扣除10%手續費。
  4. 報名人數不足10人時,主辦單位將取消活動,於活動舉辦日前3 天通知您,並全額退費。
  5. 如遇颱風等不可抗力因素,人事行政局公告停班停課則活動取消,將主動聯繫並全額退費。

*特別提醒:

  1. 請穿著活動方便的服裝及好走的鞋子,並請自備飲水及遮陽/雨具。
  2. 部分導覽點植栽茂密,蚊蟲難免,可攜防蚊用品備用。
  3. 全程提供無線導覽機及單耳耳機,也歡迎自備耳機使用
  4. 當日活動紀錄側拍,花絮相片會上傳到青田七六FB粉絲頁。
  5. 任何疑問歡迎星期一至五非國定假日10:00-17:00可來電口袋售票02-8978-2889。

集合地點

充滿故事的日式老屋

重新打開大門,讓時間再次流動,歡迎進來聽我們講述這些人那些事,一起探尋屬於老台北的文化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