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街區慢步
懸壺濟世大稻埕

現在跟著導覽老師走,
深刻體驗台北種種的歷史故事吧!

202304_懸壺濟世大稻埕2_主視覺

青田七六—街區慢步

懸壺濟世大稻埕

講師:何良正老師

活動時間:2023年04月01日 (六) 下午2:00-4:30

集合時間:2023年04月01日(六) 下午1:50

集合地點:北門捷運站2號出口

費用:550元
 (含講師費、個人導覽機及保險)

 

★我們將為參加者投保意外險,您完成付款後將會收到email向您收集保險用資料,請務必在會員資料中留下電子信箱,您的個資僅為此次活動保險使用,不另作他用。謝謝!

 

關於活動

兩江醫院

路線:(講師可能依當天情況調整路線)
台北鐵路醫院舊址-中興院區-高產婦人科醫院-洪外科醫院-兩江醫院-永樂座舊址-何耳鼻喉科醫院-乾元中藥房舊址-郭火炎小兒科醫院-廣和藥行-黃玉階文史館-末代皇帝溥儀的御醫黃子正舊宅-大春內科-杜世彬外科-林維新耳鼻喉科

圖片來源:台灣記憶

自洋人1860年代陸續進到台灣後,大稻埕在這一波商業發展中成為台北的貿易重鎮,在這個台灣人的市街裡,建築、商業、娛樂、音樂、藝術、文學、酒樓等,生活所需的食衣住行育樂無一不蓬勃發展。而人吃五穀雜糧,沒有不生病的,所以醫師與病院也是大稻埕生活裡很重要的一環。

圖:高產婦人科醫院舊址 (現為塔城大樓)

高產婦人科醫院-今塔城大樓

日治時期,由於大量西方文化引進,培育出各個領域的人才,其中,台灣總督府醫學校聚焦西方醫學,也培養出一群台灣人醫師,他們在公立醫院系統歷練後,多半選擇在台灣人聚集的大稻埕獨立開業,因此在這裡聚集了不少醫院及診所,小小一方竟有數十家不同專業科別的醫療院所,每位醫師都有獨特的背景與成長過程,除了以其專業守護著在地鄉親外,也在歷史洪流中留下諸多軌跡,供後人學習與懷念。

圖:黃玉階文史館

 

這次特別邀請牙醫師退休的何良正老師,從醫學發展的角度,暢談大稻埕的醫師故事,去找找看得見與看不見的醫生館。

圖:廣和藥行舊址

廣和藥行

講師介紹

何老師_照片

何良正老師

牙醫師退休,對於台灣醫學發展了解甚深,從事文史研究逾二十年,致力於推廣歷史文化,引領民眾或國外友人了解這塊土地,並能以流利的中、英、日、台語進行多語導覽,目前擔任台北市文獻館、監察院、青田七六之史蹟導覽員。

注意事項

  1. 活動前3日(含活動當日)內取消,恕不退費,但可以透過口袋售票「分票」功能將活動轉讓給親友前來,請務必告知代理者姓名及聯絡資訊。了解分票方法如有提問請電洽口袋售票02-89782889。
  2. 活動前4~9日(含活動當日)內取消,可退款50%報名費。
  3. 活動10日(含活動當日)前取消,退款須扣除10%手續費
  4. 報名人數不足10人時,主辦單位將取消活動,於活動舉辦日前3 天通知您,並全額退費。
  5. 如遇颱風等不可抗力因素,人事行政局公告停班停課則活動取消,將主動聯繫並全額退費。

*特別提醒:

  1. 請穿著活動方便的服裝及好走的鞋子,並請自備飲水及遮陽/雨具。
  2. 部分導覽點植栽茂密,蚊蟲難免,可攜防蚊用品備用。
  3. 全程提供無線導覽機及單耳耳機,也歡迎自備耳機使用
  4. 當日活動紀錄側拍,花絮相片會上傳到青田七六FB粉絲頁。
  5. 任何疑問歡迎星期一至五非國定假日10:00-17:00可來電口袋售票02-8978-2889。

集合地點

充滿故事的日式老屋

重新打開大門,讓時間再次流動,歡迎進來聽我們講述這些人那些事,一起探尋屬於老台北的文化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