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街區慢步
大稻埕女性的另一種身影

現在跟著導覽老師走,
深刻體驗台北種種的歷史故事吧!

青田七六-街區慢步-大稻埕女性的另一種身影-主視覺

青田七六—街區慢步

大稻埕女性的另一種身影

講師:洪幸如老師

活動時間:2022年06月18日(六) 上午09:30-12:00

集合時間:2022年06月18日(六) 上午09:20

集合地點:大橋頭捷運站1A號出口

費用:550元
(含講師費、個人導覽機一台及保險)

解散地點:靜修高中

 

★我們將為參加者投保意外險,您完成付款後將會收到email向您收集保險用資料(務必在會員資料中留下電子信箱),謝謝!

 

關於活動

慢步路線:

大橋頭捷運站1A出口-延平教會-仁安醫院-大稻埕公園-福生堂醫院-江山樓舊址-文萌樓(不入內)-靜修高中

(講師可能依當天情況更動路線)

大稻埕女性的另一種身影

我們熟悉的大稻埕,多半是南段的霞海城隍廟、在地店家與建築,但大橋頭這裡的中北段,其實可以從最繁華的台灣人市街帶出與多位傑出女性的連結,我們將從中北段探訪女性的另一種身影!

自1860年代開始,西方教會來到台灣長期耕耘,除了傳教,同時從醫療與教育著手,這外來的宗教逐漸改變了台灣,並在此佔有一席之地。而戰後也誕生了第一位女牧師,終身未婚服事教會。

〈圖為延平教會〉

青田七六-街區慢步-大稻埕女性的另一種身影-內圖01
街區慢步_大稻埕女性的另一種身影_內圖01

位於延平北路與涼州街口的仁安醫院,與萬華的朝北醫院,過去有「北仁安南朝北」之稱,顯現1920年代台灣人醫師開業的醫院具有指標性意義,但不為人知的是,醫師家族的女性後代中,也有傑出女醫師,在當時頗受尊重。

〈圖為仁安醫院〉

 

1920年代至二戰期間,能夠到日本學醫的女性實為鳳毛麟角,大稻埕在地成長的女性學成歸國後回饋鄉里,在大稻埕開設福生堂產婦人科醫院,該建築已於2021年9月指定為市定古蹟,即將進入修復程序,期待它的再生!

〈圖為福生堂醫院,感謝呂大吉建築師提供照片〉

街區慢步_大稻埕女性的另一種身影_內圖02
青田七六-街區慢步-大稻埕女性的另一種身影-內圖04

2011年社會秩序維護法修法後,允許各地方政府設置性工作專區,但接近十年過去了,卻被視為地方首長的燙手山芋,無人願意碰觸這個敏感議題!文萌樓為台北市廢娼前最後一批合法的公娼戶之一,究竟廢娼前後的過程為何?性工作者該何去何從?我們又該如何面對這段歷史呢?

〈圖為文萌樓舊貌〉

 

女子教育的開展與普及,為台灣女性帶來一片天,你我受惠於前人努力與制度開放,免除「女子無才便是德」的緊箍咒,跳脫以往的女性形象。教育造就出許多傑出的現代女性,我們一同走進大稻埕去看看女子教育的濫觴之地─靜修女學校與大稻埕女子公學校(今蓬萊國小)。

〈圖為靜修女中〉

街區慢步_大稻埕女性的另一種身影_內圖04

講師介紹

街區慢步_大稻埕女性的另一種身影_講師照

洪幸如老師

台大外文系畢
黃金種子有限公司(青田七六) 副總經理
青田七六/台灣國家婦女館女性地標/島內散步 中英文導覽員
台北市文化局文化護照/台北文獻館史蹟趴趴GO/金車文教基金會 導覽員
飛亞旅行社 (My Taiwan Tour) 合作英語導遊
中正社大/松山社大/大安社大 走讀講師

注意事項

  1. 活動前3日(含活動當日)內取消,恕不退費,但可以透過口袋售票「分票」功能將活動轉讓給親友前來,請務必告知代理者姓名及聯絡資訊。了解分票方法如有提問請電洽口袋售票02-89782889。
  2. 活動前4~9日(含活動當日)內取消,可退款50%報名費。
  3. 活動10日(含活動當日)前取消,退款須扣除10%手續費
  4. 報名人數不足10人時,主辦單位將取消活動,於活動舉辦日前3 天通知您,並全額退費。
  5. 如遇颱風等不可抗力因素,人事行政局公告停班停課則活動取消,將主動聯繫並全額退費。
  6. 如遇不克出席欲退票,可直接去信口袋客服信箱辦理:[email protected]

*特別提醒:

  1. 請穿著活動方便的服裝及好走的鞋子,並請自備飲水及遮陽/雨具。
  2. 部分導覽點植栽茂密,蚊蟲難免,可攜防蚊用品備用。
  3. 全程提供無線導覽機及單耳耳機,也歡迎自備耳機使用。
  4. 當日活動紀錄側拍,花絮相片會上傳到青田七六FB粉絲頁。
  5. 任何疑問歡迎星期一至五非國定假日10:00-17:30可來電口袋售票02-8978-2889。

集合地點

充滿故事的日式老屋

重新打開大門,讓時間再次流動,歡迎進來聽我們講述這些人那些事,一起探尋屬於老台北的文化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