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茶。生活」閱讀講座》之一

傳統工藝的現代路徑—後柳宗悅的美學與實踐

日本人稱「民藝之父」的柳宗悅深入全日本展開的民藝行腳的成果,為現代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指引?

傳統工藝的現代路徑_李啟彰講座_主視覺

青田七六

傳統工藝的現代路徑—後柳宗悅的美學與實踐

時間:10:00-11:00

費用:100元(當日報到後贈送150元等值蛋糕兌換券)

地點:青田七六

※本系統購票前需先加入會員

 

關於活動

傳統工藝的現代路徑_李啟彰講座_主視覺

    歷史上大多數創造生活器物的工匠都沒有留下姓名就離開了世界,但是他們精心製作的器物,卻一代代給世界帶來生活美學的變革。


    日本人稱「民藝之父」的 柳宗悅在1925年將「民眾的工藝」一詞加以簡化,誕生「民藝」一詞。 在這些長久被視為粗糙鄙俗的生活用具中,發現被人們忽視的生活之美,藉此提出「民藝的概念。在柳宗悅為首的民藝同仁們的努力下,行腳采風·遍及全日本,不只歸納出民藝美學的理論基礎,也將全日本精良的工藝介紹發揚。

    台灣手工藝中心在初期的工藝提倡裡,民藝佔了很重要的地位,這些民藝融入生活中而產生「用之美」,藉由這些工藝器皿提升我們的生活美學素養。

    遛遛七六小書房策劃的「茶。生活」小書展衍生閱讀講座,此次邀請書展的推薦人之一,也是翻譯日本柳宗悅《茶與美》並設計「轉折壺」的作者李啟彰先生,為我們分享:由柳宗悅的民藝為現代的生活帶來什麼的指引?要如何從當中的美學觀擷取精華並實踐!當代民藝需要藉由什麼方式找到出口? 一起賞析「民藝」在生活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傳統工藝的現代路徑_李啟彰講座_內圖


師資介紹

傳統工藝的現代路徑_李啟彰講座_講師照

李啟彰

 

著有《日日,茶日子》、《茶日子2》

翻譯柳宗悅《茶與美》

以器物美學與傳統工藝來詮釋現代工藝的路徑,運用柳宗悅先生美學理念實踐茶器文化,讓茶文化與工藝歷史進行對話

 

票價

*費用:100元(當日報到後贈送150元等值蛋糕兌換券)

一碗抹茶_招待券

注意事項

*取消及更改:

  1. 珍惜免費講座資源,若不克前來請提前聯繫口袋售票辦公室退票,也可以透過口袋售票「分票」功能將活動轉讓給親友前來。了解分票方法,如有疑問請電洽口袋售票02-89782889。
  2. 報名人數不足之時,主辦單位將取消活動,於活動舉辦日前3 天通知您。
  3. 如遇颱風等不可抗力因素,人事行政局公告停班停課造成活動取消,將主動聯繫取消活動。

*其他說明:

  1. 進入老屋需穿著襪子,若沒有帶/穿襪子前來的訪客,需要購買一雙10 元臺灣方便棉襪穿上,即可進入老屋。
  2. 活動紀錄側拍相片將上傳青田七六FB粉絲頁。
  3. 聚樂活動僅限報名成功者參加,如需邀請好友參加皆需線上報名,好安排座位。
  4. 任何疑問歡迎星期一至五非國定假日10:00-17:30來電,請來電洽口袋售票02-89782889詢問。

活動地點

創造屬於你的生活回憶

每個月安排豐富的文化聚樂活動,讓自己放慢生活步調,利用一個午後的閒逸,體驗你的美好生活。